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一位有機農夫的建議:堅持「非基改」種植 重生「本土有機」木瓜產業

堅持「非基改」種植 重生「本土有機」木瓜產業

前言 -- 何解改變木瓜基因?只因木瓜生產大國貪婪過了頭。

木 瓜是易種又易病的水果類植物。在鄉郊生活,家家戶戶種一兩棵木瓜樹在屋旁都是平常不過的,很有風味。要是木瓜樹病了,還是把樹上掛著的木瓜吃光了, 都會瀟灑地把樹砍掉;不消數月,吃到好的木瓜時,留其種籽再種一棵全新的木瓜樹。正是它的「易來易去易相處」的共融態度,我們千百年來一直都可品嘗到甘飴 的木瓜。

可是,木瓜商品化以後,要賺取最大囘報。瓜農在栽種大量木瓜時,須設法減少木瓜感染病毒而導致的損失,尤其是可令數十畝的木瓜園在短短三數月內便全軍覆沒的輪點病毒感染。因此,木瓜生產大國便嘗試改變木瓜的輪點病毒鞘蛋白基因來避免木瓜受到輪點病毒感染。

基 因改造木瓜工程,就是建基於『為了減少瓜農損失而硬要消費者當白老鼠』不道德的歪理上。除了會引起生態失序及環境倫理等大問題外,更嚴重的是∶基改食物可 能含有已知或未知的過敏原,傷害到不特定的消費者。那些容易染病的正常木瓜我們已吃了數百年,並都平安無事;我們的下一代,正冒著當白老鼠的危險,測試不 易染病的基改木瓜是否安全,您知道嗎?
06年本港發現了有機木瓜被基改木瓜污染後,本地有機認證中心便採取「斬腳趾避沙蟲」的方法,勒令所 有有機農場砍掉所有木瓜樹,並以懲罰性措施打擊有機農場再種植木瓜的念頭。多年來,後果此消彼長。這邊廂,一些有心種「無基改」木瓜的有機農夫不敢種;那 邊廂,那些不問因由隨便拿到木瓜種籽隨便種的人卻把基因污染的情況嚴重加劇。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在香港種植的木瓜中大約有38%是被基因污染的,情況相當嚴重。我們在此暫不深究造成嚴重污染的原因,但我們總該設法改善這個困局。

囘歸大自然,信任自然,把品質交托自然,才能產出優異的農作物。

我 們農場為了堅持種植「無基改」木瓜而選擇不申請任何有機認證。我們深信:囘歸大自然是不二之法。只要信任自然,把品質交托自然,才能夠生產出優異的農作 物。越多有心人堅持繼續種植和推廣「無基改」木瓜,有機木瓜被污染的機會越低,緊隨基改木瓜的份額將越會減少。只要有機農夫們齊心合力,多種「無基改」木 瓜來抗衡基改木瓜的污染,「無基改」木瓜在泛濫的基改木瓜叢中定會得以重生。

要達到這一理想,將需要一個漫長且持續的時間抗爭,也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配合。
從四個不同持份者組別的角度為基本(包括:農業管理機構、瓜農、消費者以及社會的有心人),以下列舉了一些我們認為可行的方法讓大家參考。

持份者1.農業管理機構應該做的…
所指包括政府行政、立法機構,如漁護署和有關的認證機構
香港政府既然已於2011年3月份頒佈了《基因改造生物條例》,有關當局便應貫徹執行條例,尤其加強宣傳有關法例内容:包括要求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的農場申報、加強管理這些農場以免他們污染其他種植「非基改」作物的農場、及向本地農夫宣傳種植基改農作物即屬違法。
加強教育市民和木瓜農如何避免傳播基改種籽也是其中重要一環。

同 時,漁護署應設法協助和鼓勵有心種植「無基改」作物的農場多種「無基改」木瓜:向有心種植「無基改」木瓜的農夫提供種苗、資助瓜農檢驗木瓜樹、並協助和教 育農夫如何避免所種的木瓜受到基因污染。一旦發現木瓜受基因或病毒污染時,協助瓜農把受污染的木瓜樹清理;並在適當的時候鼓勵瓜農再次栽種「無基改」木 瓜。
其實,香港不少常規農場也種了木瓜樹。除非這些農場能提供證明,證明所種的是「非基改」品種,否則漁護署可以一換一的交換方式,向常規農場更換這些可能是基改的木瓜樹。
另一方面,漁護署還應跟有關認證機構合作,教育瓜農有關安全的保留種籽和育苗技術;加強懲罰那些種植來歷不明的基改木瓜(樹)的農夫和補償那些木瓜(果)受基改污染的瓜農。
此 外,認證機構應加強與消費者的溝通:讓消費者認識現時基因木瓜污染的嚴重性;讓消費者知道認證機構有能力保證有機農場所種的木瓜樹都是「無基改」品種;讓 消費者理解在當下情況下,有機瓜農夫雖可保證所種的木瓜樹都是「非基改」品種,但他們卻無法保證所產的木瓜沒有受到外來的污染;和讓消費者明白以後吃木瓜 時不應隨便留下種籽。鼓勵多種「無基改」木瓜來抗衡基改木瓜污染,才是挽救木瓜產業的正確方法。

持份者2.瓜農應該做的----

以一年生作物觀念來管理木瓜生產
以 上說過,木瓜是一種易種又易病的作物,而大量種植木瓜正是整個污染事件的元兇。因此,我們認為有心種植「無基改」瓜農除在選種時,盡量選擇不容易染病的品 種外,更應注意控制所種植木瓜的數量。在香港現時基因污染滋蔓的情況下,若打算大規模種植,瓜農必須有足夠的防病和防污染設施,還要掌握好相關的技術。

由 於木瓜性忌寒,冬霜凍時樹體容易受到傷害,受過霜凍的木瓜樹容易染病。因此,大規模種植木瓜的瓜農夫要摒棄木瓜是多年生作物的觀念,改為一年生作物來生產 管理並避免連作,情況類似蕃茄的種植管理方法。一旦發現農場的木瓜樹受到病毒的感染,應毫不猶豫地把病株和其鄰近數株清除,以免病毒傳染給其他作物。只要 清除妥當,過幾個月後重新覓地再種,一年後又再會有另一批木瓜供應市場。

若以一年生作物來管理木瓜生產,瓜農每年秋季便須在培苗室培育明年 種植的樹苗,在春天來臨時把去年所有木瓜樹砍掉,在另一塊土地上重新種植新的一批樹苗,到秋天時就有收成了。若木瓜樹不幸受到病毒感染,把全園木瓜樹砍 掉,損失的也只是一茬的產量。為木瓜園加裝保護設施如網室或套袋等,亦能大大減低木瓜染病和受污染的機會。一年生的木瓜樹高度有限,所以加裝這類保護設施 的投資也相對較低。

此外,瓜農更需要改變以往木瓜容易留種的觀念,不再隨便留種,更要停止吃到好的木瓜時便隨便留其種籽再種一棵的做法。萬 一真的要自留種籽,也必須做足防污染措施和掌握好相關技術,並在發育新一批木瓜苗時再做檢驗。睦鄰是農夫的美德,有能力取得「無基改」種苗的瓜農應多送樹 苗予周邊的農場和村民,盡量減低受周邊基因污染的機會。

持份者3.消費者可以做的----

不要留種籽
消 費者支持化作行動購買本土有機木瓜(尤其有認證的木瓜)是對業界最大鼓舞。其中,我們需要消費者的體諒:我們雖可保證我們所種的木瓜(樹)都是「非基改」 品種,但在現時污染滋蔓的情況下,我們卻無法保證我們所產的木瓜沒有受到外來污染。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再安心吃到健康的「無基改」木瓜,我們期待您們 無限量的支持和諒解。

吃到好的木瓜時留一兩粒種籽再種一棵,是鄉郊生活習以為常的做法;但這也正是基改木瓜污染的罪魁禍首。為愛護大自然,請盡一分力,抗衡基改木瓜泛濫情況,在享用您的木瓜後,請不要隨便留下種籽。

持份者4.有心人可以做的----

所指的除了個別有心人外,還包括有心的慈善團體,綠色和環保機構等。

最後,在農村、鄉郊、甚至是市區公園,社區園圃或是私人花園內也種了不少的木瓜樹。這些木瓜樹都是平時吃到好吃的木瓜後隨便留下種籽來種植的。要清除這部份可能有基因改造的木瓜是相當困難的,誠然需要較大的人力、物力及財力。

因此,有心人可以資助相關機構,鼓勵成立「無基改」培苗室。受資助的相關團體負責走訪各鄉郊村落以一換一交換方式向村民發放「無基改」樹苗。另,更可將樹苗分發給學校或種植的團體,以鼓勵多種「無基改」木瓜來抗衡基改木瓜的污染。

以上僅是我們農場想到的一些辦法。集思廣益,其他人士可有更多不同的可行方法。但我們相信,只要同心協力,堅持「非基改」種植,香江再次成為「無基改」種植城市的願望,絕非海市蜃樓之事,確是指日可待的。

杜日文
川上農莊
2011/7/18 炎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